2015/02/24

[科技] [手機] Samsung Galaxy Note Edge 曲面側螢幕手機簡單玩,是實用還是噱頭?


Samsung 在 2014 年 IFA 展出了第一隻曲面側螢幕手機 Galaxy Note Edge,從型號可得知是屬於 Note 系列之下,同樣有著大螢幕和 S Pen 觸控筆設計,當然最大的特點還是在右側的曲面螢幕部分。這次就針對曲面螢幕的應用實際玩玩看


  • 5.6 吋 S-AMOLED 曲面螢幕解析度 1440 x 2560 pixels
  • Qualcomm S805 2.7GHz 4核心處理器
  • 3GB RAM / 16GB ROM 
  • 主相機 1600 萬像素 CMOS / 前相機 370 萬像素
  • 建議售價:新台幣 28,900 元(賣場實際售價)
Galaxy Note Edge 大部分的規格和功能都與 Galaxy Note 4 相似,一樣的龐大尺寸、同樣厲害的 S Pen 觸控筆,差別僅在螢幕、以及電池容量少一些。因此本次重點就著重在曲面側螢幕的應用上。

外觀


當然少不了的,先來點外觀實拍。


5.6 吋 S-AMOLED 曲面螢幕,解析度 1440 x 2560 pixels。從數據上螢幕比 Note 4 小了 0.1 吋(應該是曲面的關係),實際拿起來感覺其實沒有太大差異,螢幕解析度則是同 Note 4。


從側面來看,明顯可看出右側的部份為曲面造型,左側和上下兩側部分就類似 Note 4。


背面的仿皮革紋路材質、突出的鏡頭、以及鏡頭下方的心跳偵測器,都與 Note 4 系出同源。


與 Note 4 完全相同的 S Pen 功能,採用 WACOM 技術提供 2048 階感應。


曲面側螢幕顯示內容


接著大家最好奇的,應該是曲面側螢幕能幹麻。套一句安西教練的名言:「左手只是輔助」,曲面側螢幕是當做輔助的角色,用來作為快捷鍵選單、Facebook 等社群網路通知、顯示天氣、運動、股票資訊等各式面板,以及搭配原生和第三方 App 提供更多的控制選單。

另外,在螢幕鎖定時,曲面側螢幕則是拿來炫耀個性簽名檔用。


在螢幕鎖定模式下,左右滑動依然可切換不同的面板,包含快捷鍵、各種資訊等。


天氣和社群網路的提示。


健康正夯,Galaxy Note Edge 也可以記錄行走里程。


讓人上班不專心的股票顯示。


讓人上班不專心的運動賽事成績。


內建的 Yahoo 新聞資訊,會以跑馬燈顯示新聞標題。


聯絡人快捷撥號功能,可以把常撥打電話的聯絡人放上來。例如老闆可以放上翹秘書、富二代可以放上奶媽的電話。


如果無聊透頂,Galaxy Note Edge 還內建小遊戲,可以殺一下時間。



原生、第三方 App 支援


曲面側螢幕除了當快捷鍵和跑馬燈之外,也可以應用在原生和第三方 App 身上,當然前提是原廠和第三方廠商要特地為 Galaxy Note Edge 設計曲面螢幕的應用,否則也只是徒留一塊黑色的區塊而已。

原廠的 S Pen 功能都已經直接對應曲面側螢幕功能,作為選單之用,另一個 Galaxy Note Edge 預載的 Flipboard App 中,則是用來作為分類書籤使用,超方便!


在第三方 App 的應用上,目前已經看到 UDN 和蘋果日報 App 都已經針對曲面側螢幕做出應用,可顯示新聞跑馬燈、按讚等功能。UDN 還很花俏的顯示今天透過 UDN 看了幾則新聞...


如果遇到不支援曲面側螢幕顯示的 App 時,就會變成黑色區塊加上預設(可修改)的字樣顯示。


因為筆者是在台灣開賣的當天把玩 Galaxy Note Edge,所以能示範的 App 應用有限。相信隨著上市時間拉長會有更多的 App 支援曲面側螢幕。

驚喜的 Widge 小工具



除了上述應用外,曲面側螢幕還能叫出幾個內建小工具,意外的好用。在任何模式下由上往下滑即可叫出小工具選項。


尺標,可秀出 10 公分長度,搭配曲面螢幕用來量長度意外的好用。當然想要量鄉民的 30 公分就有些難度了。


碼錶,沒什麼特別好說的。


倒數計時,同樣也沒什麼好說的。


手電筒。


語音,這也算是商務應用常用到的,相當符合 Note 系列的需求。




曲面側螢幕設定選單


在「設定」中的「曲面側螢幕」選單中,可進行管理面板、個人風格、資訊串流等各式設定。



管理面板,可選取想要顯示的面板功能;如果第三方 App 支援側螢幕顯示也會出現在管理面板的選單中。



個人風格,顧名思義是設定螢幕鎖定時的底圖、樣式等。



用 S Pen 手寫文字,感覺很有 fu...


也可以用加入文字、以及使用其他顯示設定。


資訊串流是內建財經(股票)、體育等內容,可設定想要接收的訊息。


夜間時鐘,可設定睡覺時間會顯示時間資訊,方便半夜失眠數羊時看時間用(祝大家羊年刑大運!)


如果你是左手慣用手使用者...


相信很多人對於 Galaxy Note Edge 會有一個疑問:「如果我是左手慣用手使用者,不就悲劇了?」

先示範一下,如果是右手慣用手,恭喜你,曲面側螢幕可說是專為你設計的。


如果你是左手慣用手,希望你的拇指長長一點...


當然,原廠早就料到這種情況,因此在設定中可調整「使用左方曲面側螢幕」選項。這功能說穿了就是把螢幕反過來,因此曲面側螢幕會跑到左邊去。

但此時手機就會呈現上下顛倒的情況,使用者要先克服內心的心魔一直反著拿手機,另外,接聽電話時,也要記得把手機反回來...



結論:這個世界需要創新


當智慧型手機發展到一個成熟的地步後,發現大家都朝向相同的路線前進:大螢幕、簡化按鍵,因此各家的手機都開始長成一個樣,功能也是你抄我、我抄你,逐漸失去了特色。

Galaxy Note Edge 則是在逐漸無新意的智慧型手機中注入一股活水,正式宣佈可遶式螢幕已經從實驗室擴展到商業領域。


把玩曲面側螢幕幾天下來,覺得是它是相當有趣的東西,透過曲面側螢幕實現更多資訊顯示方式,是噱頭、也是實用。其實它讓我想起來多年前折疊式手機盛行的年代,很多摺疊手機正面有第二組螢幕顯示簡短資訊,這個功能與 Galaxy Note Edge 曲面側螢幕的理念基本上是類似的。

回歸到理性層面,你可以把 Galaxy Note Edge 想成「多了一個曲面側螢幕的 Galaxy Note 4」,因為除了螢幕和略縮小的電池容量之外,其他規格幾乎與 Galaxy Note 4 無二致。因此,你可以把 Galaxy Note Edge 貴出 Galaxy Note 4 幾千塊的售價,當成享受這個彎曲的螢幕代價。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