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科技] [音響] Pioneer FREEme 無線藍牙喇叭 XW-LF3 / XW-LF1 動耳聽,5 種好用的聆聽情境


深耕音響領域許久的 Pioneer,日前推出最新的無線藍牙喇叭 FREEme XW-LF3 / XW-LF1,主打 Wild Circle Round 360度環繞聲技術,無論使用者在何方,都是最佳的聆聽位置;XW-LF3 還用上真皮做為外觀材質,搭配便利攜帶的尺寸、NFC 和藍牙無線技術、7小時電力,以及優異的高音質表現,力拼無線藍牙喇叭的資優生地位。

進入正題前,想先提一下無線藍牙喇叭這塊市場。這大概是近幾年最紅的音響類產品,隨著手機的普及,消費者聆聽音樂的需求大增,音響和揚聲器喇叭也開始出現不同樣貌,開始走出小體積、內建電池的便攜形式;無線方式則增加彈性和方便性,透過低耗電的藍牙技術,甚至是搭配便利的 NFC 一觸即連,讓聽音樂變得更為簡單。因此包含各大傳統 AV 影音大廠,都相繼投入無線藍牙喇叭這款領域。


這次把玩的是 Pioneer 新推出的無線藍牙喇叭 FREEme 系列,分別有  XW-LF3 / XW-LF1 兩種型號,差別在 XW-LF3 是採用真皮做為外觀材質,可說是相當罕見的設計。Pionner 表示動物皮革從原料取得、加工、進而在產品上實際應用,其過程繁複且耗時;天然皮革依取用部位不同,表面存在皺褶、痕跡等紋理差異。因此每台 XW-LF3 都是獨特的皮格紋路。XW-LF1 則是走討喜的霧面塗膠材質。


XW-LF3 / XW-LF1 單體配置是採用兩顆 42mm 釹製單體,並搭配被動輻射器設計,讓小尺寸單體也能獲得更強的力道和低頻表現。更特別的是 FREEme 系列透過 Wide Circle Round 360度環繞聲技術的設計,讓單體和被動輻射器平躺、讓音樂以 360 度往四周傳遞,解決傳統喇叭的方向性問題,無論在哪一面聆聽都是同樣的優異效果,讓無線藍牙喇叭的使用更為多樣化。


傳輸技術採用藍牙 A2DP 規格,可對應絕大多數的手機;FREEme 也內建 NFC,手機只要具備 NFC 功能,靠近機頂就能自動配對播放音樂。除藍牙之外,內建 3.5mm 音源輸入埠,可直接連接數位隨身聽、手機播放音樂。

官方表示內建電池可連續使用 7 小時,一般使用下足夠一天的需求(因為你不會一整天一直聽音樂啊);充電透過 microUSB 進行,充滿電只需 2.5 小時。

XW-LF3 開箱

首先來看一下走質感路線的真皮版本 XW-LF3,盒裝也是走貴氣路線。




內容物一覽,有主機、收納袋、microUSB線、3.5mm音源線、USB轉AC插座、防滑墊和說明書。


FREEme 造型與一般無線喇叭有明顯的不同,中間的沖孔網無間斷環繞機身四周,讓聲音可以朝 360 度發聲。XW-LF1 使用真皮材質包覆,更是極其罕見。


後面有電源鍵、配對鍵、音量鍵、電話接聽鍵;此外還有 Reset 鈕,3.5mm音源輸入(AUX IN)、microUSB 輸入埠做為充電使用。可注意到按鍵上方也都是沖孔網。


真皮拿在手上時,非常有質感,會讓人忍不住想多撫摸一下皮革材質...。


底部也同樣採用真皮材質,下方造型採取防滑腳墊。



XW-LF1 開箱


再來是一般塗膠版本的 XW-LF1,除了外包裝不同之外,其餘內容物是相同的。




XW-LF1 外型與 XW-LF3 相同,不過採用不同的外觀材質,就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氛圍。台灣引進的是這種粉嫩的淡藍色系,給人一種像是馬卡龍般的可愛感。



後面的按鍵配置、底部的造型也都相同。



讓 FREEme 陪伴你一整天:5種好用的聆聽情境


為了體驗 FREEme 的小巧尺寸和無線串連音樂和便利性,這次過年期間特地帶著 FREEme 一同返鄉過年兼出遊,驗證 FREEme 帶來的新生活方式。

情境1:帶著 FREEme 趴趴走無負擔


既然是無線喇叭,帶著走就是許多人的考量。FREEme 系列尺寸小巧,長寬高為151 x 45.5 x 82.5 mm,重量 350 公克上下,放在手提公事包、後背包、或是你的 LV 包包都不會是一個負擔。這次 FREEme 跟著我跑了台南和嘉義等地,一路上都直接丟進包包裡帶著走。



情境2:成為聚會的中心


過年期間大家應該都會聚在一起,我跟親戚都沒有打麻將的習慣,但是都會湊在一起玩桌遊。這時候真正體驗到 FREEme 的強大之處,只要把它把在桌子的中間,透過 Wild Circle Round 環繞技術大家都能享受到相同的高品質音樂,不像其他喇叭大概只能放在其他某個牆邊的角落,這可能是 FREEme 系列對比其他無線喇叭最大的優勢。



(原本想實拍過年使用 FREEme 的畫面,無奈燈光暗氣氛差...)

情境3:手很忙沒空?用免持聽筒講電話吧


另一個讓我覺得超好用的功能,就是具備免持聽筒。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愛組樂高(爆笑),如果接電話勢必會打斷我的節奏,這時候用 FREEme 的免持聽筒功能就可以讓雙手繼續組樂高啦啦啦啦。

如果將場景轉換到工作上,也可用把免持聽筒功能用在電話會議上。



(以上場景:音樂聽到一半忽然電話來了,用免持聽筒繼續邊組樂高邊講電話)

情境4:取代電腦、手機內建喇叭和耳機


我是沒事就喜歡用筆電和手機看 YouTube 影片的人,但你也知道,即使是 Apple 的產品內建的喇叭也都....那付鳥樣XD,所以都直接用藍牙配對 FREEme,立馬變身高級揚聲器XDDD



甚至是睡前聽音樂的習慣,我也都會把 FREEme 拎到床頭前,然後默默聽到睡著...


另外發現,如果把 FREEme 放在木質材質的桌面或傢俱上,整個低頻的延展性會更好!因為木頭材質變成 FREEme 的共鳴裝置啦!


情境5:透過 Pioneer Wireless Streaming App 調整 EQ


最後一定要介紹的是 Pioneer 自家的 Pioneer Wireless Streaming App (iOS / Android),這套 App 支援所有 Pionner 藍牙功能的音響和揚聲器,可用來控制音樂播放、EQ 調整、節拍控制(等等,這是 DJ 的功能了吧?),可說功能和實用性兼具。

安裝 App 第一次使用前,先選定裝置並進行配對。


「播放」選單就像使用手機內建音樂裝置,以 iOS 版介面而言也長的跟原生 App 一樣。


「節拍控制」功能可以調整速度(Tempo)、A-B段重複(A-B Repeat)


「效果(Effect)」功能可設定「Club Sound Boost」選擇更強烈的低頻效果,以及選擇「EQ等化器(Equalizer)」選擇音樂類型或選擇「Advanced Sound Retriever」手動調整。設定好的 EQ 選單還可儲存為自定義按鈕。



最後還有個小功能,你可以更換  Pioneer Wireless Streaming App 的面版色彩XD



FREEme 實聽心得:比預期更優異的音質表現


最後要來講一下實聽 FREEme 系列的心得。一般對於這種強調攜帶的小尺寸揚聲器,通常不會抱著太高的期待,但聽過 FREEme 之後卻讓我大為震驚。兩顆 4.2mm 單體雖然不大,但聲音表現非常具水準,不僅具有清透感、細節表現也不含糊;更令人驚訝的是一般小尺寸揚聲器較弱的低頻表現,透過被動輻射器重新找回來,還能透過 App 調整成更強烈的低頻感,讓人很難相信是從這小小的喇叭傳出來的聲音!

用料實在的結果,也就反應在產品的成本上,FREEme 兩款產品價位並不算便宜,XW-LF1 建議售價 8,900 元,用上真皮材質的 XW-LF3 則是 9,900 元,如果喜歡用產品尺寸來定義價格的人可能會覺得不便宜,但如果純粹從音質來聽,這個售價個人認為是物有所值,很多潮牌萬元喇叭表現都沒有 FREEme 來的好。(如果想要便宜的藍牙無線喇叭,Pioneer 也是有的啦)

喇叭揚聲器這種東西真的要親身聽過才準,對 FREEme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全台法雅客實際聽聽看嘍!


Pioneer XW-LF3 / XW-LF1 規格表:

  • 功率輸出: 2W+2W
  • 藍牙版本: 3.0(SBC)
  • 充電時間:約150分鐘
  • 使用時間:約7小時(視播放音量大小而有所不同)
  • 尺寸:151 x 45.5 x 82.5 mm
  • 重量: LF3約345 g / LF1約355 g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