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科技] [相機] 當電影《破風》也開始用運動攝影機拍攝:Sony ActionCam FDR-X1000V 4K 機種開賣


今年是 Sony Hanycam 攝影機 30 週年,Sony 無論家用或商用攝影機領域早就是公認的領導品牌,直接看看電視台攝影大哥手上的大傢伙們是什麼牌子就知道,Handycam 也是許多新手爸媽的首選品牌。因應運動攝影風潮,這兩年新推出的 ActionCam 系列也相當火紅,Sony 也推出具備 4K 錄影規格的 FDR-X1000V 應戰。但最令人驚訝的是,竟然有商店電影已經用 ActionCam 當做拍攝的畫面使用了!

當電影也開始用運動攝影機拍攝


在談產品前想先來聊聊,運動攝影機的應用範圍,已經從純記錄的業餘用途,逐漸轉變為得以應付拍電影的用途。

將在今年暑假上映的電影《破風》中,林超賢導演用了將近 10 台 Sony ActionCam HDR-AS100V 捕捉各種騎單車的角度,讓運動攝影機畫面直接躍上大螢幕,這也證明了運動攝影機不只是玩具,而是能端上檯面的好工具。



雖然說相機/錄影機只是一個工具,重點還是在掌控機器的人,從腳本、運鏡、到拍攝手法,記錄的媒介形式,只是其中一個選擇和手段。但作為商業電影應用範疇,對於影像的品質、穩定度,都還是遠高於業餘需求,因此當 ActionCam 拍攝的畫面出現在電影許多畫面中,著實另我感到驚訝。



或許,不久的將來,會有一部全部用運動攝影機拍攝出來的第一人稱電影也說不定(微電影應該是有了)。


------------------(中場休息)------------------








------------------(中場休息)------------------


FDR-X1000V vs. HDR-AS200V vs. HDR-AZ1 運動攝影三兄弟


這次 Sony 最新推出的是 FDR-X1000V 型號,尺寸也是目前 ActionCam 最大的款式,但造型依然很 ActionCam;支援 4K 錄影規格是最大進化,流量高達 100/60Mbps,終於能和 GoPro 正面對決了(謎之音:竟然說出禁忌的名稱了!!!)。

HDR-AS200V 則是前代 HDR-AS100V 的進化款,維持在 Full HD 1080p 錄影規格,但強化了 SteadyShot 防震性能。FDR-X1000V 和 HDR-AS200V 都提昇 3 倍的防震效果,支援到空拍機的震動頻率,並提供更廣的 170 度超廣角選項。兩款機種也都提供了高速錄影、循環錄影、可消除風切聲的立體聲收音效果。

HDR-AZ1 則是 2014 年下半年的產品,是目前最小的 ActionCam,尺寸是 HDR-AS100V 的 2/3,不過沒有內建 GPS、得透過檢視遙控器上的 GPS 一同使用。

透過 3 款不同功能的 ActionCam 機種,讓使用者更容易依照需求挑選適合的產品。


(圖左至圖右依序:FDR-X1000V、HDR-AS200V、HDR-AZ1)


三款機種的按鍵螢幕配置不同,但操作邏輯都是相同的。


X1000V(左)和 AZ-1(右)的錄影鍵都設置在機頂,AS200V(中)則在後方。


ActionCam 的系列邏輯都相同,在關機狀態下按錄影鍵就直接開機錄影是一大優勢。


ActionCam 家族進化史。



FDR-X1000V、HDR-AS200V 規格表。


配件其實才是運動攝影機的靈魂,可結合 HandyCam 和 ActionCam 同步操作的熱靴轉接座,乍聽下有點詭異,但後來想想也滿有趣的。


男模頭上掛的是安全帽側邊固定座,手上則是新的檢視遙控器。


這個給狗用的固定束帶,勞倫斯一直沒機會找之狗來試試看...


裝在遙控車上拍影片,勞倫斯玩過很多次啦。


什麼,主角是什麼?我只看到 DJI 四軸無人機啊...


Handycam 攝影機歡慶 30 週年,它也還活的很好


雖然攝影機在相機、手機、運動攝影機夾擊下,市場似乎有越來越小的趨勢,但 Sony Handycam 可是攝影機的領頭羊耶,當然不會輕言放棄這塊市場。朝向業餘的高階 DV 是 Sony 近年慣用的伎倆,到今年 2015 年為止 Sony 已推出 4 款 4K Handycam 機種,也有放入 1 吋大感光元件的 AX100 ,以及 4K 60p 規格的 AX1 機種。









Sony 全新Action Cam運動攝影機「型」動登場

Fun大動態拍攝極限  4K視界精彩啟動 探索生活 瞬間感動Action!

       Sony自1985年推出首台Handycam®,今年正式邁入第30年,透過高品質的影音技術,許多消費者收錄了成長過程與生活中的珍貴片刻;在這值得紀念的歡慶時刻,Sony除了推出首台具備全方位光學防手震的4K Handycam®數位攝影機【FDR-AXP35】/【FDR-AX30】,Sony正式在台發表全新運動攝影機4K Action Cam【FDR-X1000V】,提供重現真實的影像紀錄,讓消費者以更極致的防震畫質與創意角度隨手拍、隨意玩,擔綱自己的生活導演,輕鬆拍攝豐富多元的4K影像內容,創造充滿各種可能性的探險紀實,Fun大生活中的樂趣與感動!

Sony Action Cam 全系列產品:

HDR-AZ1VR/全新4K FDR-X1000V /全新Full HD AS200V

Full HD Action Cam【HDR-AS200V】也同台亮相,除了具備前代機種HDR-AS100V輕巧機身與專業規格特色,再搭載更進階的SteadyShotTM防震功能與超廣角鏡頭,提供優異的穩定度,徹底征服動態影像。搭配已發售的超輕巧Action Cam Mini【HDR-AZ1VR】,全系列Sony Action Cam可滿足消費者不同的拍攝需求,全方位記錄動靜態影像,捕捉生活無所不在的小確幸、為感動與樂趣加分!

Handycam®累積銷售億台  家庭感動傳承最佳配備

專程來台出席發表會的Sony數位影像產品事業本部商品企劃部門長小田島成彦(Naruhiko Odashima)表示,「很榮幸Handycam®可以陪伴消費者走過30個年頭,在重要時刻扮演好完美紀錄的角色,讓回憶更有溫度。多年來Handycam®穩坐消費者最喜愛的手持攝影機品牌寶座,30年來累積銷售超過一億台。」而針對動態影像紀錄市場需求更多元化的趨勢,具有冒險創意基因與充滿拍攝樂趣的Action Cam,未來也將成為接下來Sony主要重點發展產品,結合品牌最優異的影音技術!

Action Cam超凡影像表現 完美征服大銀幕

即將於今年上映的電影《破風》選用了Sony Action Cam為攝影配備之一,以熱血的單車故
事為主題,更記錄了台灣許多美麗景致;特別應邀來台的導演林超賢表示:「我非常熱愛騎單車,為了讓觀眾透過電影也能感受馳騁單車的速度感,各種視角的掌握非常重要。經過無數次測試,最終選擇Sony Action Cam做為這次電影特殊角度專用拍攝器材,細節清晰的高畫質、先進防震技術,滿足電影拍攝嚴苛的要求,能平穩生動地呈現選手的第一視角。輕巧機身、便利操作與多元配件讓攝影團隊在執行上,也能毫不費力取得最佳效果。整體來說,Sony Action Cam各項突出的表現,超乎水準,精確還原每個畫面的細節與顏色,觀賞者彷彿與選手同步置身現場、一同感受熱血沸騰的時刻,充滿張力的拍攝成果讓追求完美的我十分讚賞。」。

Fun大錄影極限  4K「視」界精采啟動  「聲」歷其境 唯有Action Cam

【FDR-X1000V】及【HDR-AS200V】兩款新機均採用高解析度的專業蔡司Tessar®鏡頭,搭載Sony引以為傲BIONZ X 影像處理器,與 Exmor R CMOS感光元件相得益彰,能呈現細膩流暢的畫面與感光度,忠實重現細節;170°超廣角1鏡頭能拍出完整、寬廣的畫面,捕捉精采事物不再受限。【FDR-X1000V】的超高品質4K影像,使用100/60Mbps高位元錄影格式,完整呈現影像細節,打造極致的動態影像。

新推出的【FDR-X1000V】及【HDR-AS200V】搭載更優化的SteadyShot™光學防手震功能2,對低振幅的震動有顯著的進步,即使搭配空拍機拍攝,更提高了整整3倍的穩定效果,提供更完美的全景俯瞰拍攝效果;選擇使用高速錄影模式,則讓極限單車的旋轉騰越或花式滑板的空翻轉體快速移動影像轉化為美麗慢動作,不再是難事!另外還新增「循環錄製」功能,更有效利用記憶卡的儲存空間!

除了既有立體聲麥克風設計讓音效清晰呈現外,全新風切降噪功能,能將錄製動態時的風聲、外在雜音屏除,更能「聲」歷其境、完美收錄每個興奮時刻!【FDR-X1000V】及【HDR-AS200V】 同樣擁有IPX4防潑灑等級,小雨中仍可以安心使用,搭配使用防水外殼便可在水中捕捉衝浪等海濱樂趣瞬間,上山下海各種探險精采呈現!

兩款新推出的Action Cam也可設定白平衡與自動曝光模式,拍攝更富彈性!搭配各式專屬配件,讓使用者可以盡情啟動探索基因,無論騎自行車、滑雪、旅行紀錄,或是企圖透過寵物及小寶貝的視野看世界,Sony Action Cam全方位征服所有動態拍攝需求,以不妥協的極致影像完整記錄生活精彩片段!

註1 SteadyShotTM光學防手震功能開啟下,僅120度廣角視野。

註2 SteadyShotTM光學防手震功能不支援4K 模式


個人化編輯創造專屬回憶   強大配件增添無限樂趣 

新款Action Cam【FDR-X1000V】及【HDR-AS200V】具備全新「精選影片編輯」功能
(Highlight Movie Maker),只需按下功能按鈕就能自行產出精華影片,搭配預設背景音樂,創作出適合上傳在社群網路的MP4格式精采短片,做自己的生活導演,即刻就能分享讓親朋好友一賭風采!更可透過專屬剪接軟體Action Cam Movie Creator,將喜愛影片進行編輯,結合影片多重檢視、快慢速編輯與 GPS紀錄資料, 以各式創意方式展現充滿個人特色的風格。

新即時檢視遙控器【RM-LVR2】讓消費者佩戴在手腕便可輕鬆掌控Action Cam,直接調整最適當的畫面位置與角度,除了開始/停止錄製外,【RM-LVR2】還可直接播放影片與刪除影片,操作更直覺;透過Wi-Fi連結可同時操控至多5台Action Cam,從多方角度捕捉精采瞬間!消費者也能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下載PlayMemories Mobile,透過Wi-Fi或NFC連結Action Cam,控制瀏覽一機搞定!  



Sony 4K Action Cam【FDR-X1000V】及Full HD Action Cam【HDR-AS200V】 預計4月9日上市,建議售價為:


  • 【FDR-X1000V】NT $15,980(單機)/ NT $18,980 (即時檢視遙控器套組) ;
  • 【HDR-AS200V】NT $10,980元(單機) / NT $13,980元(即時檢視遙控器套組)


全新配件同步上市,包括:


  • 搭配4K Action Cam【FDR-X1000V】可達深度10公尺的防水殼【SPK-X1】(建議售價:NT1,190元) 
  • 適合水下拍攝的潛水面板【AKA-DDX1】(建議售價:NT690元)更換後可讓4K Aciton cam水下對焦
  • 新增可輕易調整角度的安全帽側邊固定座【 VCT-HSM1】(建議售價:NT590元)
  • 可將Action Cam牢牢固定在滑板或衝浪板上的板面固定座 【VCT-BDM1】(建議售價:NT690元)
  • 結合Handycam® 和Action Cam 同步操控的熱靴轉接座【VCT-CSM1】(建議售價:NT 490元)
  • 全新即時檢視遙控器【RM-LVR2】(建議售價:NT3,990元)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