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科技] [心得] 不要騙人了,這些東西竟然賠錢在賣!(這不是農場文)

 bugatti veyron playstation gogoro 降價賣
俗話說「賠錢生意沒人做」,但是許多企業為了某些遠大的夢想、養出死忠的用戶群,顯然是可以接受賠錢賣的模式。本篇列舉了幾個經典案例,一探為什麼這些產品賠錢也要賣。


以下探討的賠錢賣產品案例,為策略因素一開始就決定以低於成本的售價販售,而非產品末期或滯銷,為了出清庫存所折價的產品。

Sony PlayStation 遊戲機系列


Sony 虧錢賣遊戲主機早就不是新聞了,叱吒家用遊戲主機十年以上的 Sony  PlayStation 主機,從初代 PS 以來都習慣虧錢在賣硬體。最經典案例為 2006 年 PS3 剛上市時,率先採用了藍光光碟等先進規格,果不其然造成熱賣,美國上市售價為 599 美金,但是經過拆解後,發現光是硬體成本就高達驚人的 805 美元,也就是每賣一台就虧上 206 美金,這還不包含研發和倉儲物流成本。PS3 整個銷售週期的前半段都是賠錢在賣主機的。

Sony 賠錢賣 PlayStation 遊戲主機,早已是經典案例,據悉 PS3 在 2006 年上市時每賣一台就賠 206 美元。

現行 PS4 算是 PlayStation 系列賠最少的機種,因為藍光模組等成本相較當時早大幅降低,加上轉換 X86 架構,無論軟硬體開發到採購 CPU、GPU 等硬體成本豆大幅降低,因此讓賠錢賣的期間縮短了。Sony 降價賣遊戲主機原因也不難理解,就是為了搶占家用遊戲主機市佔率,讓遊戲更好賣。


Bugatti Veyron 超級跑車


汽車也會賠錢賣?這個讓許多人不敢置信的事實,其實在頂尖汽車品牌上偶爾會發生,不然也不會看到幾家歐系手工跑車廠總是經營不善一直易主。Bugatti 是一家法國的跑車品牌,Volkswagen Group 福斯汽車集團 1999 年併購後,在 2005 年推出 Veryon 超級跑車,高達 1000 匹馬力的 Veryon 售價高達 100 萬歐元,是當時全球最貴的跑車,但 Veryon 也是全球製作成本最高的量產車,估計每打造一輛 Veyron 成本超過 400 萬歐元。十年間總生產 450 輛的 Veryon ,共燒掉福斯集團 15 億歐元。

重新定義 Hypercar 極限的 Bugatti Veryon ,即便要價 100 萬歐元,但還是賣一台賠三台。

Bugatti 在 2016 年推出第二款超跑 Chiron,擁有高達 1500 匹馬力,身價更高達 240 萬歐元,但相信這又是另一台賠錢貨。為何福斯集團甘願出無法賺錢的超跑,當然是為了建立品牌形象,打造全世界最頂尖的超級跑車,可能也有助於提升福斯集團旗下另外 11 個品牌。


Gogoro Smartscooter 智慧雙輪


這個案例一直都是鄉民爭論的熱門議題,一台電動機車都賣到新台幣 10 多萬,竟然還敢說是賠錢賣?會這樣認為的人多半是出自於對產業和產品的不理解,如果仔細分析車身設計、材質結構、大量的獨家規格,光是計算硬體成本很容易就可估算出 Gogoro Smartscooter 是賠錢賣,這還不包含製造和設計成本。也難怪睿能除了賣車外,還積極推出各式原廠配件、改裝品、甚至是衣服外套等週邊,畢竟這些才是正毛商品。

為了拉近與主流 125cc 速克達的價格,以及足夠使用者數量運行交換電池機制,Gogoro Smartscooter 也採用賠錢賣的策略。

睿能賠錢賣車原因也不難理解,是為了佈局交換能源這一塊市場,必須先將車價拉近主流 125cc 速克達的價格、並累積足夠使用者將電池交換模式建立起來。據說睿能即將發表一台更低價的全新電動車款了...。



結論:背後的動機,造成賠錢賣的決策


從上述案例,可看出品牌選擇賠錢賣產品,多半為的是族群養成,能持續帶動穩定的使用和消費;當然也有少數品牌為了做出頂尖標竿,證明自己是產業的龍頭。在 3C 界其實也有類似的模式,相信許多人也不陌生,就是印表機品牌低價賣機器的故事。

定價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會隨著不同市場、消費者、以及時空環境造成不同的結果,消費者究竟買不買帳,也不見得是賠錢賣就一定有效。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騎慣S妹,再騎GGR總有些不習慣,太靈活太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雙修,習慣了XDDD (兩台剛交換騎的瞬間的確會有一點點不適應)

      刪除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