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科技] [空拍] DJI Mavic Pro v.s Spark 空拍機怎麼選:就用戶外航拍 / 室內自拍需求決擇吧

 DJI Spark VS Mavic Pro 空拍機對決:戶外航拍 / 室內自拍這樣選、
DJI 新發表的 Spark「曉」空拍機,以小巧尺寸和更親民價格,讓翱翔天際的夢想距離地面更近一步。剛好去年推出的 Mavic Pro 也以摺疊機構設計,讓不少人猶豫究竟該選 Spark 還是 Mavic Pro 好。本文就以外觀到功能一一分析兩款產品的優勢,讓你第一次選購空拍機就上手。


機身尺寸:摺疊後接近平手


Spark 尺寸明顯小於 Mavic Pro,但由於四軸無法摺疊收納,攜帶上就是算到四軸馬達的尺寸為 143 x 143 mm,表面積比小時候玩的色紙略小一些。Mavic Pro 摺疊後為 198 x 83.1 mm,表面積反而還更小一些。不過兩台都算是相當好攜帶的,甚至可以放在自己的包包裡出門。

如果是比較展開後的尺寸,Spark 機身尺寸優勢就凸顯出來,Spark 軸距僅 170m,比起 Mavic Pro 軸距 335mm 只有一半左右,更適合在室內等較小空間飛行、以及進行穿越動作。


 Spark 尺寸小巧但四軸無法收折,Mavic Pro 摺疊後攜帶性並不輸給 Spark。(圖片來源:dronelabs.ca)


抗風能力:Mavic Pro 軸距較大抗風較佳


機身尺寸、馬達和懸翼規格,都攸關著空拍機的懸停抗風能力。官方表示 Mavic Pro 抗風為 5 級(8.0 -10.7m/s),Spark 為 4 級(5.5 -7.9m/s)。Spark 軸距只有 170mm、重量 300 公克,受限先天體質因素,抗風性本來就會比較弱些。但嚴格來說,兩台都建議在晴朗無風到微風的好天氣使用。

在寫這篇之前,勞倫斯有為德高望重的媒體朋友,搶先從中國拿到首批 1000 台出貨的 Spark,再以迅雷不及掩耳掉進魚塭裡收場。



遙控操作:Spark 手掌起飛手勢控制超酷炫、Mavic Pro 高達 7 公里圖傳


從操作上,可看出 DJI 對 Spark 賦予的野心是「放下遙控器吧!」Spark 是首款不需要遙控器、不需要手機即可操作的消費型空拍機種,甚至在 Spark 標準版配件中不含遙控器也可說史無前例。Spark 連起飛降落都不需要找空地,只要從手掌就能起飛降落,並且能用手勢控制方向、拍照等動作,想在攀岩途中放飛 Spark 拍照都不成問題。Spark 當然也可以使用手機 WiFi 遙控距離 100 公尺、或是使用遙控器距離 2 公里。論操控方式,Spark 包含一鍵短片、智能跟隨、指點飛行、手勢控制,適合對空拍機沒有包袱的使用者。

Mavic Pro 可搭配搖控器和手機 App 操作,使用指點飛行、手勢拍照等功能,不過就少了 Spark 酷炫的手勢控制功能,也不能以手掌起飛。另外一提,Mavic Pro 搭配專屬搖控器可達到 7 公里超視距飛行,讓航拍範圍更廣,更能探索大山大海的美。
Spark 的手掌起飛、手勢控制帶來全新空拍機操作體驗,替小型空拍機立下全新標竿。



攝影拍片:Spark 是新一代自拍神器、Mavic Pro 適合航拍


Spark 相機規格搭載比 iPhone 7 還大的 1/2.3 吋 1200 萬畫素感光元件,並搭配 2 軸雲台,可是同級距產品中首見,比起電子防震效果大幅提升畫面穩定性。Spark 還加入 QuickShot 一間短片功能,提供沖天,漸遠,環繞,與螺旋四種拍片效果,即使對航拍沒概念的人也能立即拍出大師等級運鏡。可惜錄影規格只有 Full HD。

Mavic Pro 支援主流 4K@30fps 影片,並搭配高精度的小型化三軸機械雲台,確保畫面的穩定性。Mavic Pro 的 3 軸雲台支持直立模式拍照,算是小小的特異功能

Spark 搭載 2 軸雲台,可說是同級距產品中首見,還加入全景功能和景深效果。

對於入門使用者,Spark 內建一鍵拍片功能,一指就能拍出電影等級運鏡。




續航電力:Mavic Pro 提供 27 分鐘、Spark 僅 16 分鐘

電池容量攸關滯空時間,Spark 電池容量 1700mAh,官方標示可提供 16 分鐘飛行時間,其實以同級距空拍機而言並不差,不過和老大哥 Mavic Pro 的 27 分鐘相比就稍弱些。但 Spark 有一項老大哥所沒有的優勢,就是可直接以行動電源幫空拍機充電,且小容量電池充電時間也比較快,使用充電管家一次充兩顆到滿電只需不到 1 小時。

Spark 飛行時間 16 分鐘,在正常環境下去頭去尾大概剩 10 分鐘出頭,對於航拍可運用時間較短。

Mavic Pro 飛行時間 27 分鐘,在正常環境下可使用 20 分鐘以上,滯空時間較長可拍攝更多精彩畫面。



避障功能:同樣搭載前方視覺系統 + 下視視覺系統規格


無論是 Spark 還是 Mavic Pro,都搭載了 DJI 引以為豪的FlightAutonomy 系統。Spark 的 FlightAutonomy 系統是由兩組相機、3D 傳感系統、紅外測高模組、GPS/GLONASS 雙模衛星定位系統、高精度慣性測量單元以及 24 核高性能計算單元組成。Spark 可掃描前方 5 公尺內的三維空間,高度測量範圍 0~8 公尺。

Mavic Pro 的 FlightAutonomy 系統為五目視覺、GPS/GLONASS 雙模衛星定位系統、超聲波模組所組成。Mavic Pro 可獲取前方 15 公尺處物體的三維深度資訊,前視視覺系統可探測範圍為前方 15~30 公尺,下視視覺系統高度測量範圍 0.3~13 公尺,整體避障能力還是優於 Spark。

Spark 安全不打折,搭載由兩組相機、3D 傳感系統、紅外測高模組、GPS/GLONASS 雙模衛星定位系統等所組成的 FlightAutonomy 系統。




總結:戶外航拍選 Mavic Pro、室內自拍選 Spark


有認真看完 Spark 和 Mavic Pro 的規格分析,就會發現兩台機種雖然都是空拍機,但硬體特性和適合場域其實分的相當清楚。Mavic Pro 以較長的飛行時間、較遠的控制範圍、較高的抗風能力,加上摺疊機構便於攜帶成的航拍利器。它適合假日輕裝出門,輕鬆拍攝設大山大水。它是名副其實的空拍機,只是多了可摺疊攜帶的便利性。

Spark 更像是自拍機取向的產品,適合沒事隨身攜帶,取代手邊的自拍棒和三腳架。不需要遙控器和手機,用手就可以起降和控制,在同規格競品中,幾乎沒有比 Spark 有更好的機電整合能力和空拍畫質的對手,且可提供 2 公里遙控範圍、極速 50km/h 飛行的優異表現。

如果以預算做為出發點,當然就是選擇 Spark,它是目前 DJI 最便宜的空拍機種,你能以更無負擔的價格入手,輕鬆體驗空拍機的樂趣,可說是更高C/P值產品。



Mavic Pro 特色整理:
  • 「空拍機」取向
  • 大範圍航拍 (7公里 / 27 分鐘)
  • 長電力時間
  • 摺疊收納設計
  • 4K錄影
  • 3軸雲台可直立模式
  • 三腳架模式

Spark 特色整理:
  • 「自拍機」取向
  • 小範圍航拍(2公里 / 16 分鐘)
  • 手勢控制
  • 手掌起飛降落
  • 室內飛行
  • 自拍
  • 一鍵短片
  • 同級產品中搭載2軸雲台防震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