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科技] [手機] iPhone X 全屏手機發表:5.8 吋 Super Retina 螢幕、Face ID 全新使用體驗,售價 35,900 元起

 iPhone X 5.8吋 Super Retina 螢幕、Face ID 臉部辨識
在發表會前幾乎被爆料光光的新一代 iPhone,除了命名上並非大家以為的「iPhone 8」(結果 iPhone 8 是大家以為的 iPhone 7s)而是「iPhone X」之外(X 為羅馬數字讀音 Ten ),其他硬體規格和設計幾乎都命中,包含全屏幕、新的直覺化手勢控制、Face ID 臉部辨識解鎖。台灣將在10月27日預購、11月3日發售,售價新台幣 35,900 元起。



台灣 10 月 27 日下午 3:01 開始預購。

顏色只有銀色和太空灰色。
容量及價格,重新定義智慧型手機售價。

iPhone X、iPhone 8 Plus、iPhone 8 尺寸比較。


全玻璃+醫療級不鏽鋼機身設計


機身正反面採用全玻璃設計,強化層加厚了50%,是 Apple 歷來最堅固耐用的玻璃。七層上色工序,精準控制色調與透明度,還加入光學反射層以強化色彩。此外,表面的疏油外膜可輕鬆擦拭污漬與指紋。

iPhone X 使用包覆及強化機身的不鏽鋼邊框,採用 Apple 設計的特殊合金,不但堅固耐用、質地純淨,並經拋光美化,精緻細膩。而太空灰色的外觀,採用一種名為物理氣相沉積的製作工序,使不鏽鋼邊框與玻璃的顏色能精準一致。

iPhone X 同樣具備防潑、抗水及防塵性能。

機身正反面都採用堅固耐用的玻璃,另有醫療級特製不鏽鋼邊框,及無線充電功能,

具備防潑、抗水並防塵,但一樣不保固進水唷。

5.8 吋 Super Retina 螢幕


今年各家旗艦機當主打高屏占比,iPhone X 當然也不能輸。全新 5.8 吋 Super Retina 螢幕,解析度 2436×1125、458 ppi,螢幕幾乎佔據整個正面;顯示器採用全新工藝與科技,精準貼合機身弧度的設計, 一直延伸至優雅圓潤的邊角。iPhone X 也是首款採用 OLED 螢幕的 iPhone,具備準確絢麗的色彩、更深沈的黑色,以及 1,000,000:1 的對比度。

OLED 面板採用創新的撓曲與基板堆疊技術,能確實配合裝置的弧度,就連各邊角也貼合至天衣無縫。它還運用子像素柔邊處理程序,調整個別像素,確保邊緣平滑流暢且不變形。

Apple 還加入 Super Retina HD 顯示器中先進的色彩管理系統,無論顯示內容是使用 P3 或 sRGB 色彩模式,iPhone X 都會自動以該格式顯示。True Tone 顯示技術,採用先進的六通道環境光度感測器,可微調螢幕上的白平衡,讓顯示器上的影像更自然。

高動態範圍 (HDR) 顯示, 可觀賞 Dolby Vision 及 HDR10 格式的電影及節目,並且還能觀賞 iTunes 及 Netflix 等的 HDR 格式影片。

對角線 5.8 吋 Super Retina 螢幕,螢幕弧形邊角對齊機身弧度的設計。



Face ID +TrueDepth 相機系統高科技臉部解鎖


少了 Touch ID 功能的 iPhone X,必須借重全新的解鎖方式。Face ID 並不是普通傳統臉部辨識或虹膜辨識,透過 Face ID,iPhone X 會在你看著它時才為你解鎖。Apple 強調其精密設計,可防止有人利用照片或面具來矇騙過關。面孔測繪圖會經過加密,並由 Secure Enclave 保護。身分認證作業只會立即在裝置上進行,絕不會在雲端處理。

TrueDepth 相機系統藏身於顯示器上方的小小空間,微型化的模組內塞滿多種感測器。測繪點投射器會以超過 30,000 個不可見光測繪點會投射到你臉上,以建構獨特的面孔測繪圖。紅外線鏡頭會讀取測繪點並組成紅外線影像,然後將數據傳送至 A11 Bionic 晶片內的 Secure Enclave,比對資料是否匹配。泛光照射器則是透過不可見紅外線,即使身處黑暗環境中,也能辨識使用者的臉。

許多人懷疑如果穿戴眼鏡等改變面容時,Face ID 是否能正常運作。A11 Bionic 晶片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辨識使用者容貌的變化。當戴上眼鏡、帽子,甚至留起鬍子,甚至在朋友可能認不出你時,Face ID 依然有辦法進行辨識。

Face ID 除了解鎖功能外,也完全替代 Touch ID 進行認證及支付動作,包含 Apple Pay 付款。此外 Face ID 具有感知功能,只有在你睜開雙眼直視裝置時,才會為你解鎖 iPhone X。

TrueDepth 相機系統,包括可執行 Face ID 功能的各種鏡頭與感測器。

Face ID 功能透過 TrueDepth 相機執行,投射並分析超過 30,000 個不可見光測繪點,製作精準的面孔深度測繪圖。

TrueDepth 相機搭配 A11 Bionic 晶片,也提供更多的人象拍攝功能。全新的「人像光線」,源自人像攝影藝術和科學的廣泛研究的啟發,運用精細的演算法來計算光線如何影響面孔特徵。然後利用這些數據,營造出令人驚豔的光線效果。人像光線提供自然光、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

TrueDepth 相機也能搭配 A11 Bionic 捕捉並分析超過 50 種不同的肌肉動作,然後以 12 種不同 Animoji 唯妙唯肖模仿使用者表情。

TrueDepth 相機前置鏡頭加入「人像光線」功能,是「人像」模式中的全新功能,可呈現令人驚豔的攝影棚等級光效。

iOS 11 直覺化手勢


iPhone 問世 10 年來第一次少了 Home 鍵,這回也為此換上新的操作方式,無須按下按鈕,只要從底部向上滑動一下,即可返回主畫面。原本按兩下 Home 鍵的多工處理,改為手指向上滑動並暫停,就能顯示所有開啟的 App。控制中心則是由原本的向上滑動改為向下滑動。Siri 是按住側邊按鈕,Apple Pay 則是按兩下側邊按鈕。

新的直覺化手勢,少了 Home 鍵一樣可快速開啟各種選單。


1200萬畫素雙鏡頭相機,皆提供光學防手震


廣角鏡頭為光圈 F1.8 六枚鏡片組、光學影像穩定功能 (OIS),與更大、更快的 1200 萬像素感光元件。長焦鏡頭採用先進的七組磁控穩定技術,最大光圈 F2.4,同樣為 1200 萬畫素。

「人像」模式整體表現更加精進,細節更為清晰銳利、背景的朦朧更顯自然、低光源的拍攝表現也更加出色。「人像光線」根據攝影打光的主要原則,結合深度感測相機與面孔測繪技術等複雜的軟硬體,營造出逼真的攝影棚光效。

影片格式提升為 4K 60fps 和 1080p 240fps,可做出更好的慢動作影片。Apple 設計的視訊編碼器能即時進行影像處理,以達最佳品質。再加上 HEVC 壓縮技術,維持影片品質同時,檔案大小卻只有一半。

1200萬畫素雙鏡頭,皆搭載光學防手震系統。


A11 Bionic 處理器


全新 A11 Bionic 具備神經網路引擎,每秒可處理多達 6,000 億次運算。配備六個核心與 43 億個電晶體,其中四個節能核心速度比 A10 Fusion 晶片提升高達 70%,而兩個性能核心速度則提升高達 25%,當瞬間需要馬力全開時,這個 CPU 甚至能同時發揮六顆核心的所有威力。 A11 Bionic 比 A10 Fusion 的速度提升高達 70%;而兩個性能核心的速度則提升高達 25%。Apple 全新設計的三核心 GPU,比 A10 Fusion 速度提升高達 30%。

機器學習技術是一種人工智慧技術,可讓電腦從觀察中學習,而神經網路引擎就是專為機器學習技術而打造的硬體。A11 Bionic 晶片裡的神經網路引擎採用雙核心設計,可辨識人物、地點和物體。它會以每秒高達 6,000 億次的運算速度,飛快執行機器學習作業,同時也是 Face ID 與 Animoji 等創新功能的背後推動力。

A11 Bionic 可在性能核心與節能核心之間分配不同任務,如傳簡訊、瀏覽網頁等,均能快速執行且耗電更少。加上量身打造的電池設計,iPhone X 充滿電後,使用時間與 iPhone 7 相比多出 2 個小時電力表現。

無線充電


晚了別人很多年 iPhone X 總算迎來無線充電支援。iPhone X 具備玻璃機背與嵌入式無線充電系統,Apple 也推出 AirPower 可同時提供 iPhone、Apple Watch、AirPods 同時無線充電。

iPhone X 支援無線充電。


觀點:買?不買?


身為 iPhone 問世十週年代表作,iPhone X 在硬體和軟體操作上都做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改變,新應用讓人感到耳目一新。全屏手機對勞倫斯而言,不只是炫,而是能有效縮小手機尺寸,對於喜愛單手操作、隨手塞口袋的人實在太重要了。拿掉招牌 Touch ID 的 Home 鍵,則是全屏手機不得不低頭的妥協,但 iPhone X 沒有如其他品牌將指紋辨識做成側邊和後面這種彆扭的設計,直接以 Face ID 取代 Touch ID 是相當大膽的嘗試。

相較硬體的改革,勞倫斯認為 TrueDepth 相機系統搭配 Face ID 功能,以及透過 A11 Bionic 晶片進行機器學習技術(Machine Learning),更顯現出 Apple 的野心。Apple 從幾次發表會已逐漸看到新的發展輪廓,包含機器學習、AR 擴增實境、發展多年的 Siri 語音介面以及用 HomeKit 串連起物聯網,可以期待未來數年的新發展。

如果就 CP 值,iPhone X 則是不如 iPhone 8,人家一樣用上  A11 Bionic 晶片、支援 4K60fps 錄影規格、搭載無線充電,也都享有 iOS 11 新的影片壓縮格式。想要先享受新的使用體驗,就別在乎什麼 CP 值了吧。

iPhone X 台灣定價比起美金定價貴了不少,不少人都酸 Apple 重新定義了匯率。但仔細看 iPhone 8 定價、乃至更舊機型 iPhone 7 定價,都會發現台灣同樣是貴了一截,只能說感謝台灣萬萬稅。

對果粉而言,賣多少錢 I don't care,只要能拿在手上讓路人一眼看出 iPhone X 就值了。




圖片、資料來源:Apple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