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機車] [心得]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租借體驗:更聰明便捷的台北代步工具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租借體驗
共享經濟近年來持續發燒,除了共享單車出現在台灣各大街頭外,台灣熱愛機車代步的特殊文化,是否有「共享機車」呢?答案是有的。WeMo Scooter 是亞洲第一個智慧電動機車即時租借服務,結合「智慧 App 操作功能」、「無特定站點 24 小時即時租借」及「環保綠能電動機車」, 是相當不錯的台北代步方案。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租借服務。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提供 24 小時全自助式電子系統服務,擁有隨處借、隨處還特色,僅需停在營業範圍內公有停車格內,WeMo Scooter 自行負擔停車費,可以簡單想成就是電動版的 YouBike 和 oBike。WeMo 服務整合電動機車、物聯網、行動裝置、大數據分析及共享交通模式,使用者只要有手機和 WeMo Scooter App,就可找到距離最近可租借的 WeMo 機車,並進行租車、啟動使用、開啟置物箱、還車到付款,通通在一支手機上輕鬆完成。

順帶一提,WeMo Scooter 是台北市政府「3U計畫」(YouBikeU-MotorU-Car)旗下一員,符合「共享、綠能、E化」三大主題,合法使用停車格,WeMo Scooter 並依法繳納停車費給台北市政府。期望提供民眾以租代買的便利交通模式,減少私人運具持有率,藉以減輕城市交通與環境污染問題。

WeMo 自 2016 年 10 月開始營運剛屆滿一年,營運範圍從初期的台北市核心行政區,逐步擴增營運範圍到大台北地區。目前營運範圍有中正、大安、信義、中山、松山、萬華、大同區,以及 2017 年 10 月起加入的士林、大直、內湖、南港區,預估年底會有千台 WeMo 車輛服務。詳細服務範圍可見 WeMo Scooter App 中的營運地圖。

最近 WeMo 還與幾米品牌首次跨界合作,推出限定幾米車款正式上路,WeMo Scooter App 介面和部分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都換上《月亮忘記了》裡的小男孩與月亮,App 中也可找尋限定幾米車款。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租借服務介紹影片。

申請 WeMo 會員


想體驗 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租借體驗,第一步當然是要先註冊會員啦!WeMo Scooter 為懸掛綠色車牌的電動機車,非免牌照的電動助行車,使用者需滿 18 歲且要有汽車或機車駕照,註冊審核通過才可租借騎乘。

申請 WeMo 會員,須準備身分證,以及機車駕照,審核時間大約 1~2 個工作日,審核完畢會收到 WeMo 的 email 通知,即可進行租借服務。


WeMo Scooter App 下載連結:

下載安裝 WeMo Scooter App,目前是限定版幾米介面。



在主畫面點選「註冊」,可選用 Facebook 或 Google 作為帳號。


註冊首先要年滿18歲,並具備汽車或機車駕照。接著開始輸入相關資料。

拍攝上傳身分證正反面、駕照正反面、以及自拍照。證件資訊需可閱讀,自拍照請勿翻拍個人照片、只照局部臉或臉部不清晰。


設定付款方式,完成後等待 1~2 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審核。

註冊審核完成後,就可直接使用 Facebook 或 Google 帳號登入。

進入介面後會看到 WeMo 服務範圍,以及車輛資訊。


每一個點都是可租借的 WeMo Scooter,並可看到電量狀態和可騎乘距離。

左側選單可觀看「我的帳戶」、「騎乘記錄」、「付款設定」等內容,並進行相關設定。

付款提供信用卡和 WeMo 錢包,WeMo 錢包可在各大超商、Web(ATM) 皆可儲值。順帶一提,25 歲以下的會員還可享比較便宜的青春價唷。


WeMo Scooter 租借體驗


WeMo Scooter 在租借流程上與 YouBike 和 oBike 相當類似,無需受限固定停放點,僅需停在營業範圍內的公有停車格內,且透過手機 App 完成租借流程也大幅提昇便利性。

手機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從找尋車輛、租借解鎖、開車廂、啟動機車、熄火、還車,全都是透過手機上的 WeMo Scooter App 完成。因此請確保手機絕對不要放進車廂內,否則就要播打客服專線處理了。


租車流程:
  1. 使用 WeMo Scooter App 查詢附近機車位置,點選想要租借的機車並點選預訂
  2. 抵達機車位置並確認車體狀況(若有任何問題請立即回報)
  3. 使用 WeMo Scooter App 解鎖機車,若打開車廂放置個人物品,請勿將手機一同放入
  4. 開始騎乘


今天來租 WeMo Scooter 電動機車嘍~

 租車動作全透過 WeMo Scooter App 完成,首先透過地圖查看 WeMo 營運範圍地圖、以及周遭 WeMo 電動車位置。

在 App 上看定的車輛可進行預約,預約後會保留 10 分鐘的優先租用權,若10分鐘還沒開始租用預約資格就會釋放回去。接著可預約要租借的機車後,並會出現步行導航地圖。

利用 App 定位功能尋找機車,到附近時可使用「閃機車燈」功能,讓車方向燈亮起,協助使用者更快找到車輛。

確認眼前的 WeMo 機車車牌和 App 中顯示的車牌相符,按下 App 上的「開始租車」即可解鎖、開啟座墊及騎乘。

每台 WeMo 電動車內有兩頂安全帽,一頂為 3/4 罩 、一頂為瓜皮帽。

附免洗的衛生帽套與抹布,提供好的衛生環境。

啟動機車的步驟:

  1. 於 WeMo APP上按下「租車」按鈕,正式開始租借
  2. 按下左下方的「啟動」按鈕,儀表板上會顯示閃爍的 “00”
  3. 按壓機車上的啟動鍵(P)與煞車三秒,儀表板上會顯示 “0”,即可開始騎乘

啟動機車方式為按著啟動鍵(P)與煞車3秒鐘。

接著就可以上路嘍!

WeMo 車輛採用 Kymco Candy 3.0,極速可達60km左右,約是 50cc 燃油機車的動力水準,乘車空間大約是 90~100cc 燃油機車的尺寸。

租借過程中,可透過 App 觀看租借時間、里程資訊,以及電池電量和剩餘行駛距離。


歸還機車步驟:
  1. 停至營運範圍內的合法公共停車空間 (停車費由WeMo負擔)
  2. 將安全帽放回車廂內後,於WeMo APP上長按「熄火」三秒,確認車輛熄火後點選「還車」
  3. APP將顯示本次租借時間與費用金額後,即完成還車。

停車還車時,請確認停在合法公共停車空間,並且位於 WeMo 營業服務範圍中。

騎乘完畢 App 會顯示租借金額、時間及里程,下方可為這趟旅程評分。


限定幾米 WeMo 車款+騎乘心得分享


WeMo 本次與幾米跨界合作,勞輪斯當然也不會錯過騎限定幾米 WeMo 車款的機會,根據田野調查,這個限定圖裝版本深受女性朋友高度讚賞,各位男士知道該怎麼做了。剛好趁這次機會,也好好端詳了 Kymco Candy 3.0 車款,並測試雙載的表現。



勞倫斯本身就是機車及電動機車長期使用者,騎上 WeMo 沒有感到任何不適應之處,車身尺寸接近主流 100~125cc 燃油機車車種,無論雙載、或是載物都可符合使用需求;動力則是較為保守,但在市區正常使用已算是夠用。

根據官方表示,WeMo 電動車正常行駛中若偵測到輪胎打滑,機車會自動降速,此時請將機車停靠路邊,利用 App 熄火再重新啟動機車即可恢復正常。若儀表板上左側電量格數少於四格或右側可行駛里程低於 13km 時,代表電量過低,會開始限制騎乘速度,此時就建議準備還車。

App 中也可找尋限定幾米車款,車輛圖示會從原本的藍色變為綠色。

搭啦!找到幾米車了!

車款同樣為 Kymco Candy 3.0,前面版和側面都換上幾米《月亮忘記了》裡的小男孩與月亮彩繪。

前面版,小男孩與月亮非常可愛。

草地圖裝由車頭往兩側延伸,椅墊顏色也變成淺色。

安全帽也是幾米版的,徹底跟車完美搭配!

Kymco Candy 3.0 採用弦波變頻永磁科技馬達,非入門電動機車使用的輪轂馬達,可兼具省電與性能表現。

儀表提供時速、電池電量、可行駛里程、總里程、以及油門開度資訊。

前置物空間,包含飲料架(少了油箱變成飲料架應用太聰明了!)、開放式手套箱,中間掛勾內側還提供 USB 充電孔。

車廂空間以電動車而言算是相當大,因為電池是放在前踏板下方,不會影響到置物箱空間。

放入後背包簡直輕而易舉,這是勞輪斯自己的電動車車廂辦不到的事。

雙載示意圖,車體大概是 50~90cc 燃油機車的尺寸,前後座乘坐空間相當充裕,車廂和踏板也有足夠的置物空間。

騎乘加速力道溫馴,動力差不多等同 50cc 燃油機車。極速約 60km/h,對於市區速限而言已夠用。

低速的加減速相當順暢,開關油門不會出現明顯頓錯感,聲音也相當安靜,沒有吵雜的皮帶或鏈條傳動聲。

電力全滿的續航里程約為 45km,實際距離會因騎乘速度與地形不同而有所差異。騎著 WeMo Scooter 穿越大街小巷相當愜意啊。

今天共騎了 4 趟 WeMo,可從 App 的「騎乘記錄」中看到每次的租借資訊。



結論:更便捷的台北代步新選擇


結合「智慧 App 操作功能」、「無特定站點 24 小時即時租借」及「環保綠能電動機車」,WeMo Scooter 智慧電動機車集結便捷、環保、科技等特點於一身,是走在時代潮流尖端的共享機車。

WeMo 擁有機車的共同優點,相較大眾交通工具多了更大的自由度,可自行調配時間和路線;比起單車租借除了不會流汗,也多了雙載以及載物的彈性。WeMo 相當適合外縣市朋友到台北市區遊玩、沒有機車偶爾需要短程代步或載人載物、或是晚上聚餐喝酒前的交通工具。

在費用計算上,WeMo 是以時間計價,對於短程代步相信是可接受的收費範圍,以同樣距離路線估算,比搭計程車便宜不少。對於 18 ~24 歲 (含) 的同學,WeMo 還特別推出限定「青春價」,直接打 6 折計價更是划算。WeMo 也推出限定「邀請朋友」活動,邀請朋友成為 WeMo 會員的回饋獎勵機制,勞倫斯的邀請碼是「NFZQDTG」歡迎使用XD

費用計算上,WeMo Scooter 是以時間計費,一般租借前 6 分鐘固定 15 元,第 7 分鐘以後每分鐘 2.5 元。青春價則是限定 18~24 歲(含)的使用者,前 6 分鐘固定 9 元,第 7 分鐘以後每分鐘 1.5 元。


使用者可分享「專屬邀請碼」邀請朋友加入 WeMo,對方在註冊時輸入你的邀請碼,即能獲得免費100元騎乘金;等到對方完成首次騎乘,你也可以獲得100元騎乘金回饋。我的邀請碼是「NFZQDTG」歡迎使用XD


租借 WeMo 還是有幾點需要注意。首先是營運範圍,WeMo 租借後可以騎到營運範圍外,但請注意電量、騎回範圍內才可還車。如在營運範圍外按下還車時 App 將會顯示「您目前在營運範圍外,無法還車」。目前於營運範圍外不可還車,若有特殊原因務必來電客服,將視情況處理與加收服務費,調度處理費依界外距離評估收費,基本費以 400 元起計價。

在停車上,也必須遵守規定停放於路邊合法的公共收費停車格,公共停車格之停車費會由  WeMo 負擔,使用者租借時就直接騎乘即可。若停至私人收費停車場,停車費由用戶自行負擔,若由WeMo協助移出車輛、繳納費用,除追繳停車費外,將酌收服務費。停在非法停車區域,事後衍生罰單、拖吊及保管場費用,以及期中造成之營業損失,也會由租用者負擔。

接著是騎乘習慣,租借 WeMo 電動車時千萬!千萬!千萬!(很重要所以說3次)不要把手機丟入置物箱內,否則將會無法開啟置物箱,撥打客服專線派員處理同樣會酌收服務費。另外為安全起見,踢下側柱時油門將不會作用,側柱踢回後需約 3 秒鐘才能使機車加速。另外機車預估里程少於 13km 時,會進入省電模式自動降速,使用者可自行恆量是否繼續騎乘或還車。

在 WeMo Scooter App 使用上也有些要點。WeMo 電動車是透過地圖和 GPS 定位,但 GPS 本身就有數公尺誤差,加上可能因天氣、建築群的遮蔽影響 GPS 精準度,若在 GPS 標示位置沒看見機車,請在附近尋找車輛,或是看看車輛是否在街道對面。若看到眼前有 WeMo 車輛 App 卻沒顯示也無法租借,可能是因為機車電量過低、或已被他人預定或租用中,因此可租借車輛請以 App 顯示為主。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