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科技] [家電]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冷氣 / 暖氣 / 除濕 / 風扇四機一體,租屋族、老屋救星(7天評測心得連載)

 [科技] [家電]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冷氣 / 暖氣 / 除濕 / 風扇四機一體,租屋族、老屋救星
隨著氣候逐漸暖化,夏天溫度節節攀深,室外超過 36 度、室內動輒 30 度以上快變成常態。不過許多租屋族、老房子、或小型營業場所,並不見得適合安裝分離式冷氣或窗型冷氣,因此會推薦移動式空調,好移動好安裝又能達到真正冷房效果。知名品牌 Honeywell 在台新上市的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主打冷氣 / 暖氣 / 除濕 / 風扇四大功能,內建積水自動蒸發系統無須另外接水管、可水洗濾網重複使用更環保,還有 LCDI 插頭保障使用安全。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特色:
  • 美國知名品牌
  • 積水自動蒸發系統,無須清空水盤
  • 低噪音 53dBA 
  • LED面板 
  • 可水洗濾網,無耗材成本 
  • 高EER值、高效節能 
  • UL(安全)認證
  • LCDI 插頭,漏電流檢測斷路器使用更安全

Day 1:開箱安裝!女生也能半小時內自主完成安裝


首先簡單介紹本次試用的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規格。Honeywell 為美國知名品牌,橫跨家用、商用領域,甚至和 NASA 等專業領域合作。這回開箱的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為冷氣 / 暖氣 / 除濕 / 風扇四功能合一機種,冷房可設定 16-32 度、暖房則是 16-25 度。採用積水自動蒸發系統,會將水潑散為極小的微粒並潑上凝結器,水分蒸發後再隨熱空氣排出,因此無須手動清空水盤凝結水,或是外接水管排水。壓縮機採用不傷臭氧的 R-410A 環保冷媒,具備高 EER 值省電費。LCDI 插頭在漏電發生實會自動切斷電源,且通過美國 UL 認證,安全更有保障。

今天一早快遞把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送來了,當然立馬拆開安裝啦!過去裝過冷氣的人,都知道買冷氣是件浩大的工程,除了在實體門市或網路商店下單之外,還要預約師傅安裝時間,快則數天、春夏則得等 1~2 週以上。安裝時間依照窗型、分離式冷氣也需要數小時不等,鑽牆打洞也是免不了,通常都得請假半天看著師傅安裝並收拾善後。勞倫斯家裡去年才剛換新冷氣,印象還非常深刻。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安裝上相當簡單,只要選好窗邊的位置,將通風管安裝好,透過四顆輪子輕鬆把機器滑到定位,再把插頭接上 110V 插座即可使用,不需要另外接水管處理就能直接開機啟動。安裝時間快、且無須任何工具,即使是女生也有能力自行安裝。

快遞公司大哥把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送上來了,外箱尺寸比想像中還大一些,盒裝重量超過 30 公斤。

外箱以束帶固定,需小心外箱上半部和底部是分開的,剪斷束帶就無法再移動外箱嘍。

打開可看到主機和配件。

接著把整個外箱往上抽起,就完成開箱了。

 MN12CHESWW 為直立型設計,略帶弧線的身形看起來不會死板。

上方為冷 / 暖氣出風口,需手動開啟關閉

LED 面板可設定冷氣 / 風扇 / 除濕 / 暖氣功能、16~32 度溫度調整、大 / 中 / 小風量調整、0~24小時自動開機 / 關機。

後方兩側中間有把手,需要短暫搬著上下樓梯、橫跨地板落差也不是問題。

背面有濾網和排風口,下面會一一分別介紹。

背面上方的護柵內為可水洗靜電濾網,可重複使用無須更換。

背面下方空氣濾網,同樣可拆卸清洗。

排風管連接口,用來交換冷熱風。

上側連續排水口止水塞,提供除濕模式外裝排水管使用。

下側連續排水口止水塞,當使用冷氣模式且環境濕度90%以上,或除濕模式已接管上方排水孔且環境濕度90%以上,需要接管下方排水口使用。

360度萬向移動滾輪,方便各種方向移動。

LCDI插頭,在漏電發生實會自動切斷電源,需手動按下RESET電源才會恢復。

接下來是配件,窗戶隔板含 50 公分板 2 片、25 公分板 1 片、窗戶隔板連接器、塑膠固定釘、軟管連接器、塑膠軟管。另外還有說明書及遙控器。

遙控器功能與主機上功能完全相同,可開關機、選擇模式、調整溫度和風速及時間設定。

接下來介紹排風軟管安裝方式。首先根據窗戶寬度或高度調整窗戶隔板,以塑膠固定釘固定位置。

 窗戶隔板最長可達 125 公分,應該可符合多數窗戶的尺寸。

將塑膠軟管兩端分別裝上窗戶隔板連接器、軟管連接器,以順時針方向旋入轉緊。

將塑膠軟管連接到主機背面的軟管連接器,以及將窗戶隔板連接器連接到窗戶格板。

機體與牆壁需要預留 50 公分以上距離,排熱風管請務必使用原廠之規格,不可任意加長,及扭曲阻塞影響正常排放熱氣。

因內建壓縮機,啟動時電流較大,電源插座請務必使用牆壁插座,不可使用延長線,避免延長線電壓不足跳電燒掉。同時建議使用獨立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

安裝完成,從拆箱、定位、裝好排風管不到半小時就全部搞定了!

初開機!Honeywell 建議有移動過機器需要過 2~3 小時候待冷媒穩定後才可以啟動。關機或斷電後,重開機須等 3 分鐘以保護壓縮機。

出風口可上下調整 45 度、左右調整 30 度左右。

今天簡單體驗心得,感受就跟使用傳統冷氣一樣,只要運作 20~30 分鐘就讓人感到涼爽的程度。另外也能控制開關機時間,晚上可以定時自動關閉相當貼心。更多的測試心得,就留到後面慢慢跟各位分享嘍。


Day 2:移動式空調冷房實測,水冷扇無法相比的冷房效果!


大家對移動式空調常有的疑問,就是冷房效果究竟好不好,其實只要看機器標示冷房能力 BTU 就知道能否應付使用需求。本次測試的 MN12CHESWW 冷房能力為 1200 BTU,適用 5~7 坪空間,符合台灣多數住家房間坪數需求。


今天來測試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的冷房效果。

MN12CHESWW 溫度選擇提供 16~32 度,本次測試在下午時段、室溫 28 度啟動冷氣,溫度設定 26 度、風量選擇中風量,測試 1 小時的冷房效果。溫度計放在距離 2 公尺外不會被冷氣出風口直接吹到的位置,實測 1 小時溫度從 28.1 度降為 26.2 度,冷房效果相當有感。

剛啟動時,室內溫度為 28.1 度。

啟動1小時候,室內溫度為 26.6 度。

這兩天也體驗到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積水自動蒸發系統的優勢,冷氣模式時積水會蒸發成水蒸氣隨排風管排出,正常使用下無須另接水管排出冷凝水、或手動取出積水盤倒水。不過環境濕度達90%以上,或是除濕模式時雖已接管上方排水孔、但環境濕度達90%以上時,仍需接管下方排水口,幫助排水。

不少人將移動式冷氣和水冷扇搞錯,以為是相同的東西、使用前需要加水(這邊絕對不會爆料是母親大人)。移動式冷氣本質上就是一台完整的冷氣,一樣有壓縮機,一樣是熱交換形式產生冷風,一樣會排放熱氣和冷凝水,只是具備移動性的便利,以及可使用常用的 110V 電壓插座。水冷扇是透過水瀑方式用風機吹過水簾讓水吸附熱的原理來降溫,但降溫效果完全無法和冷氣空調相比。


水冷扇運作原理,是使用循環水瀑方式,用風機吹過水簾讓水吸附熱的原理來降溫,並沒有使用壓縮機,因此冷房效果無法和冷氣相比。

MN12CHESWW 使用 R410A 環保冷媒,比起普通 R22 冷媒具備更高的空調性能,且不破壞臭氧層。能源效率 EER 值為 3.2,是同規格競品中較高數值,冷房能力相同所耗電力愈少 EER 值就愈高,也就代表越省電。


Day 3:運作音量實測


今天來討論移動式冷氣運作時的音量。Honeywell 表示 MN12CHESWW 實驗室測得運做音量為 53 分貝,勞倫斯實際測試在壓縮機啟動、風量選擇中狀況下,使用 iPhone 的分貝 App 在距離 2 公尺測量下,測得環境平均音量為 60~65 分貝之間,因為是真實環境測試,可能包含了家中其他電器、馬路等外界噪音影響。簡單說,在日間和公共場合使用下影響不大,畢竟看電視、使用吸塵器掃地機器人、談話的分貝也多在 70~80 分貝以上;如果是在夜深人靜的環境下使用,壓縮機啟動和關閉時會比較有存在感。

使用 iPhone 音量 App 測量,在正常環境下實測大概 60~65 分貝之間。

如果把電視等其他噪音來源關掉,就會出現 60 分貝以下的成績。

勞倫斯對照家裡的窗型空調和分離式空調後,認為移動式空調的運作音量跟窗型空調相去不遠,甚至比較老舊的窗型冷氣還安靜些。分離式空調因為主機安裝在室外之故,室內的音量比較能有效降低。

另外分享一下,如果沒習慣冷氣吹整晚的人,可以設定自動關機時間。 MN12CHESWW 可設訂 1~24 小時關機時間。



Day 4:1打4功能!除濕、風扇、暖氣動手玩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主打 1 機抵 4 機,除了冷氣功能外,還能當成風扇、除濕機和暖器機使用。風扇功能等同於冷氣的送風,只會以風扇葉片製造室內空氣對流,比起傳統冷氣的送風,移動式冷氣的送風更像是在使用一台電風扇。

MN12CHESWW 可選擇冷氣 / 暖氣 / 除濕 / 風扇四種功能,選擇好功能再按下電源鍵。

除濕功能也是勞倫斯相當有興趣的項目,畢竟台灣屬潮濕氣候,除濕機幾乎是家家必備的家電。MN12CHESWW 啟動除濕功能時相當類似冷氣功能,同樣會使用壓縮機、也會透過熱交換排出熱風,除濕功能差別在需要將通風管將機身上拆卸,讓熱氣回到室內。

因為開啟除溼功能會產生大量的水,MN12CHESWW 內建水盤滿水位會自動停止運轉,此時需要手動將水盤的水倒出才可繼續運作,MN12CHESWW 也提供除溼專用排水孔,可另外以水管接到外部的水管、水槽中,讓除濕功能持續運作。

測試除濕功能,首先將設定調整為除濕模式後開機。

使用除濕功能就跟開啟冷氣一樣會使用壓縮機,如果把排風管拆下就會讓熱氣回到室內。

首先開機時濕度為 64%。

開機一小時,濕度降到 53%,成效相當明顯。

使用除濕模式時,建議可開啟上側連續排水口外裝排水管使用,否則原本積水盤可能會因滿水位停止運作。如果積水盤滿水後,可手動將下側連續排水口打開。

如果積水盤滿水位除濕功能就會停止運做,需要手動把水洩出啦。


MN12CHESWW 冬天也可當暖氣機,溫度最高可設定到 32 度,不過現在正進入夏天,室內溫度動輒逼近 30 度,勞倫斯開啟暖氣功能不到 1 分鐘就反悔了,決定等到冬天再跟各位報告 T_T


Day 5:第二空間小坪數雅房實測!


移動式空調放在同一地點測試,可能會受環境影響導致測試心得不夠客觀,因此勞倫斯決定帶著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到新環境測試啦!首先在搬運移動上,雖然 MN12CHESWW 重量將近 30 公斤,好在本身有滑輪可推行,在電梯大樓間移動並不算費力,如果要搬上公寓樓梯,可能就需要壯丁幫忙啦。MN12CHESWW 尺寸比起一般除濕機、空氣清淨機還大一些,但要裝進小型掀背車後車廂都沒問題。

將 MN12CHESWW 移動到新地點後,同樣很快速的就定位、安裝完排風軟管、插上電源後開始使用。另外需要提醒一點,移動式空調於搬運過後,不可馬上插電運轉,須靜置 2~3 小時後再使用,以避免冷媒尚未穩定時,產生壓縮機過載跳機,無法讓冷氣正常運轉。

首先分享一下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是否方便搬運,以這台 MN12CHESWW 尺寸示範,是可以直接裝進小型掀背車的後車廂(加紙箱就無法直放了所以另外把紙箱放在後座)。

本次測試的房間就是一間小雅房,坪數約 4 坪、有一對外窗。

MN12CHESWW 進場!

排風軟管套件再度集合~

原本擔心窗戶這麼大扇會不夠裝,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MN12CHESWW 就定位後,街上排風管。

用窗簾巧妙把排風管藏起來,讓視覺上的影響減到最小。

LCDI 插頭為 3 頭插座,面對舊式 2 頭插座時,千萬不要自己去拔接地插頭啊!

你可以找 3 頭轉 2 頭的轉接頭,或是費工一點去水電行買 3 頭插座取代原本的 2 頭插座。

插座搞定!

開機實測,對於 4 坪小套房實在太輕鬆,一下就冷到讓人不要不要的。

雖然移動式空調會佔據一些空間,但能讓房間也能瞬間有冷氣可吹,值了!

整體而言,從安裝到使用上都是一樣的便利,且小坪數的冷房能力更強,在室溫 28 度下只花不到 20 分鐘就來到設定的 26 度。不過因為放在更小坪數的室內,運作聲音感受會稍微明顯一些。


Day 6:移動空調適用空間整理


大部分消費者對移動式空調的觀念,都認為是給營業場合使用的產品,其實在你我平時的居住空間、租屋族、或是鄉下老房子,都可能有不適合安裝分離式冷氣和窗型冷氣的狀況。勞倫斯印象最深是大學一開始租的雅房,就因為沒有安裝冷氣,熱了一整個夏天。

另外家裡屬為舊式公寓,只有客廳有窗型冷氣安裝口和 220V 電源,其他房間完全無預留空間和 220V 線路,要裝冷氣是一件相當大的工程。如果不想花大錢改裝,移動式空調就是非常適合使用的產品。

以下整理自用場合使用上,適合使用移動式空調的場合及原因:
  • 老房子:沒有 220V 電源插座、經師傅判定空間不適合安裝冷氣
  • 廚房:沒有 220V 電源插座
  • 倉庫:沒有 220V 電源插座、使用時間短

非自用場合:
  • 租屋租:房東沒提供冷氣、自己安裝不划算、隔間沒有 220V 電源插座
  • 派對活動:不宜施工場合、有 220V 電源插座

許多營業因為營業空間地形和成本考量,可能不適合安裝冷氣和 220V 電源,也會是移動式空調的服務範圍。例如服飾店、檳榔店、警衛室等小空間、狹長空間地形,或是成本考量就建議使用移動式空調。另外許多餐飲店如早餐店、小吃攤等,廚房不在室內冷氣範圍內,也適合使用移動式空調,減低冷氣購買及安裝成本。


移動式空調應用的空間,比想像還多啊!


Day 7:看懂 BTU、EER 值挑選適合的移動式空調


一般人挑選空調,都直接看廠商提供的建議坪數,其實直接用冷房能力來看會更為精準。冷房能力指一台冷氣每小時能從室內移走的熱量,冷房單位目前有三種,包含 KW、kcal/h、 BTU/h。其中 BTU 為英制熱量單位(British thermal unit),公式如下:

1 BTU = 使1磅的水,溫度升高/下降華氏1度,所吸收/排放的熱量

公制與英制換算 1Kcal = 3.968 BTU ≒ 4BTU。每坪空間所需的冷房能力,目前普遍的講法是 1800~2500BTU 之間,但各品牌都有自己計算的方式。建議可到「冷氣冷房需求kW,BTU計算機」網頁輸入空間面積、窗戶、電器、人數等資訊換算更準確的冷房需求,挑選適合的空調規格。

每家廠商建議坪數計算方式不盡箱同,建議可自行計算室內空間狀態,得出較準確的 BTU 冷房能力需求。

以勞倫斯房間計算,所需冷房能力為將近 12000 BTU,因此 MN12CHESWW 就是符合需求的機種。如果有更大冷房需求,可選擇 14000BTU 的 MM14CHCS,空間較小的朋友也可選 10000 BTU 的 MN10CHESWW。勞倫斯個人認為,移動式空調會有移動到不同空間使用的需求,買冷房能力大一點的會比較適合應付多數環境。

能源效率值 EER 值,也是許多人挑選空調的重點,EER 值就是額定冷房能力(BTU 或 Kcal)除以消耗電力(W),數值越高代表越省電,一般而言 EER 值提高 0.1,就可節約 4% 冷氣機用電。Honeywell 列出市面上 12000 BTU 競品的規格,可看到 EER 值的差距。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EER 值比起競品還要高。


結論:如果要買移動式冷氣,就選知名品牌 Honeywell 吧!


體驗 MN12CHESWW 一週的時間,最深刻的感受是和使用傳統冷氣沒有什麼差別,光是這點就代表移動式冷氣的功效並不會明顯落後傳統冷氣。過去因許多因素不便安裝冷氣的場所,現在都能用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輕鬆解決。


勞倫斯家中有其他的 Honeywell 產品,也不諱言 Honeywell 通常並不是主打低價位和入門定位的品牌,但這次看到 MN12CHESWW 台灣定價之後,認為與競品品牌並沒有明顯差距,價格相當具競爭力。且對比同規格產品有更低耗電量,以及美國 UL 認證,可說是更好的選擇。並且在保固上,提供全機 1 年保固,免費到府收送維修;現在上網登錄保固成功,還能升級壓縮機 5 年、全機 3 年保固。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購買資訊:
  • 實體通路:全台特力屋 / HOLA 
  • 網路通路: MOMO  / PChome 24 


3c老實說 / 30天評測心得連載 / 投幣式編輯人生 /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2 則留言:

  1. 請問,Honeywell移動空調遙控器壞了哪裡可以買得到?!謝謝

    回覆刪除
  2. Honeywell 移動式空調 MN12CHESWW 冷氣遙控器壞了哪裡買得到??謝謝。

    回覆刪除

Google+